校长张卫国在校内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7日 11:56 来源: 党政办公室、科学技术处 作者: 浏览次数:

近日,校长张卫国先后赴生命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商贸学院、水产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医学研究院等单位调研,了解有组织科研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情况。相关校领导,党政办公室、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国内合作处、科学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按照主题教育安排部署,根据学校“十四五”重点任务和2023年重点工作,张卫国明确了如何强化有组织科研、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这一调研主题,将下沉一线的座谈式调研、前往兄弟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访谈式调研、面对面与科研人员的谈话式调研、拟定提纲的书面调研等多种调研方式结合,瞄准学校科学研究工作的体制机制、战略路径等问题,询问相关单位科研平台建设情况、项目申报情况、成果培育情况等,接连摸情况、听反应,针对有组织科研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把脉问诊、精准指导。

在校内调研期间,相关单位负责人认真准备,既包含党建引领下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一体联动的总览,也有一个研究方向进行纵横比较、深入分析的“解剖麻雀”式剖析,在汇报本单位做法、成效的基础上,研判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并就学校强化有组织科研、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提出意见建议。

张卫国对调研单位在强化有组织科研、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张卫国强调,要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的基础性支撑重要论述的精神内涵,加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坚持“四个面向”,切实强化有组织科研,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特别是落实全球文明倡议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为导向,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努力推动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的变革与创新,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